宣誓

獸醫學系實習獸醫師誓詞:

當我選擇獸醫學作為我一生的志業並站在這神聖殿堂的此刻,
我鄭重的宣誓,我將尊重我的師長並是我的同業為手足,
我將盡一切努力終身奉獻專業知識及技能,
尊重動物生命,保護動物健康、解除動物痛苦、
維護畜產品來源的安全、促進公共衛生、精進醫療知識,
並與人類醫學合作以創造社會最大之福祉。
我願為改善人類與動物之間的關係,
促進社會的和諧與保護環境而努力;
我將本諸我的良心、尊嚴、職業道德、以及專業倫理從事我的工作,
並盡我的力量維護獸醫學的榮譽和高尚的傳統;
同時,我也願意接受終身教育以持續增長我的專業知識;
基於以上的理念,我鄭重地、自主地宣示以上的約定。

  宣誓人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六月五日                       




6月5號那天完成了實習獸醫師宣誓,
算是進入了實習醫師的階段。
從一開始懵懵懂懂、一路走來跌跌撞撞,
其中也哭過苦過,笑過樂過,
怨嘆自己選了要唸這麼多、讀都讀不完的系,
也曾經因為半夜讀不完在哭、考不好難過,
也不知看了幾次日出的黎明,
可是當現在走到這裡時,
回想大一時的青澀,
真的百感交集,
還有無法言喻的感動。

這就是成長的感覺吧。

當唸著誓詞時,
也是代表該負責的時候了。
不知道為什麼,
我有一種感覺,
之前一直以為我很努力的想爬上獸醫這座山,
現在應該在山上了吧?
但是當站在這裡唸著誓詞時,
我驚覺我之前的努力只是讓我到了這座山的山腳下,
現在才看到了這座神聖的殿堂,
剛剛才碰到里程碑而已。

但我不後悔走到這裡。

宣誓真的很奇妙,
簡單隆重的誓詞,
當跟著大家一起唸時,
莊嚴肅穆的唱讀,讓氣氛整個不一樣了。
每唸一句,就覺得責任和義務的沉重感加了一成,
體會到之後必須面對和背負的東西,
還有以後身為獸醫師的義務、尊嚴和驕傲。
以往不管老師和學長姐如何尊尊教誨,
都很難體認到自己的責任和義務,
但在實習前的宣誓中,
深切的體認到自己從學生轉換到實習醫師的定位,
告別了純粹學生的自己,
今後必須為自己的行為和動物的福利負責任,
學習如何獨當一面。

以前老是不明白為何醫療人員都在實習前必須宣誓,
這種儀式有什麼意義?
但我現在明白了,
這是一種蛻變的儀式,
告訴你該成長了,進入下個階段。
你該負責任了,
在正式進入這個殿堂之後,
手上握的不再是教科書的知識,
而是活生生的生命。

所以你應當明白必須背負著什麼。

接下來的時間會更加緊湊,
實習、學習、考試和未來該走的方向,
總覺得時間消逝的越來越快,
快到有點跟不上腳步。
不過接下來很多事都必須好好想想,
更努力的去做;
當我沒幹勁時,可以看著這些來勉勵自己。
希望我能達到誓詞中義務和責任,
讓我再看到這些語句時,
並不會覺得虧欠和羞恥。

因為我已經發誓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