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25星期六 「動漫我要聽」中鬼太郎商店店長專訪

這是2/25星期六晚上11點的動漫廣播節目
「動漫我要聽」中對鬼太郎商店店長的專訪,
老實說還是第一次聽到有這種專門訪談動漫節目,
不過還真的蠻有趣的。
節目中也有舉辦答題抽獎活動:
http://www.fever38.com/promotion?promoid=42869&fbref=page
可惜我是沒中獎啦~
反正我運氣一向都不是很好。

話說因為機會難得,
所以乾脆把廣播錄音後,
就逐字將內容打出來了。
基本上訪談算是相當愉快,
對於鬼太郎不熟悉的聽眾也可以理解,
不過我蠻多都是已經知道的了ww
話說我很喜歡店長對於鬼太郎商店為什麼要開設台北車站店的解釋還蠻喜歡的,
從鳥取縣一路拓展開的鬼太郎風潮啊~
真的意外的適合。

下面有這次廣播單元的訪談內容,
話說因為兩位女主持人的聲音相當接近,
單獨說話時常搞不清楚是哪位女主持人說話,
所以我都是獨斷推敲是哪位,如果有錯的話歡迎指正
 



BRAVO FM91.3 台北都會休閒音樂臺
節目:動漫我要聽
主持人:勇伯(李勇)、諾維、綾綾
鬼太郎商店店長:黃店長
 
<熱炒99,達人上菜單元>
綾綾:諾維,你手上的吊飾不是眼球老爹嗎?好可愛喔~!
諾維:很可愛對吧?這是我之前去東京買到的限定戰利品喔。
綾綾:好好喔,如果在台灣也能輕鬆買到鬼太郎的周邊就好了。
諾維:恩~綾綾,你的夢想已經在去年11月成真囉,
日本鳥取縣的總店啊,來台灣開設了第一家海外店鋪喔。
綾綾:哇塞!那我們趕快請今天的達人出場吧!!
 
諾維、綾綾:歡迎鬼太郎商店台北車站店的店長!!
 
勇伯:歡迎黃店長!
黃店長:非常感謝三位主持人這麼熱情的介紹我,讓我非常非常興奮,
那也很高興在空中與所有動漫我要聽的聽眾朋友見面,
我是鬼太郎商店的店長黃店長,請多多指教
勇伯:勇伯先在這裡做一個預告喔,今天這個單元非常精采,
你不僅要聽,而且要專心的聽,因為到了節目的最後喔,
我們的黃店長~這位凱子店長喔,
要送我們好多的這個限定的~
諾維:夢幻逸品!
勇伯:對對對,跟鬼太郎有關的周邊,
恩,所以大家要仔細的聽,等下有這些訊息跟大家講,
如何獲得這些很棒的周邊。
諾維、綾綾:要聽喔~
 
勇伯:對,為什麼會選擇台灣當做鬼太郎商店在海外的第一個分店?
黃店長:其實鬼太郎身為日本妖怪漫畫的始祖,在台灣其實已經有很多粉絲了。
勇伯:對~
黃店長:其實我也是XD所以呢,
再加上去年相信大家都還記得鬼太郎之妻這部日劇在台灣播映造成炫風。
諾維、綾綾:超好看!
黃店長:對~我也是忠實粉絲XD
我也是因為鬼太郎之妻的日劇才喜歡上鬼太郎,
因為這個日劇的影響讓許多的台灣朋友們重新認識鬼太郎還有他背景的相關故事,
再者,我們都知道鬼太郎的作者水木茂先生他在創作鬼太郎這部作品時,
希望世界上萬物都能夠和平相處,
不管是人類、植物花草甚至於到妖怪大家都可以開開心心以起在社會或世界上生存,
我們日本總公司基於這兩種原因,所以選定了最鄰近的台灣做海外商店的第一站。
 
勇伯:因為現在的地點是在台北車站,那火車是不是跟鬼太郎有什麼特別的關係?
黃店長:這點其實說來真的蠻有趣的,因為剛開始當我在接到這份工作的時候,
我想台北車站?鬼太郎不太適合在台北車站裡頭吧,會不會嚇到過往的行客們?
但是當我研究了有關鬼太郎的故事之後,才發現水木茂老師是出生在鳥取縣的境港市,
那現在的鳥取縣因為當地政府的努力之下,他們致力於觀光產業的發展,
他們把鬼太郎變成他們城市中的絕大部分,
像我在鳥取縣觀光的時候,也看到許多了像眼球老爹的路燈。
諾維、綾綾:哇,好可愛!
黃店長:對,他們的景點也把鬼太郎的人物融入在裡頭。
像這個新幹線境港線電車的起始,等於是起點的第一站叫做境港車站,
境港車站的話他還有個別名,我也是去日本才知道的。
勇伯:這個什麼?
黃店長:這個秘密很多日本人不知道,其實他的別名叫做「鬼太郎車站」。
我們搭乘這個電車的話,從境港車站出發,
他可以一直到鳥取的中心,然後再往日本各地去發展,
象徵的是水木茂老師把鬼太郎從境港帶出了鳥取,以至於到全日本,
甚至到全世界各個地方、各個角落。
勇伯:喔!有一個傳達出去的意義在裡面。
黃店長:對。
 
諾維:沒想到真還有這樣子的關連,那這樣子剛剛店長有提到嘛,
我們是海外的第一家分店,
我想在授權開展店過程背後的籌備規劃應該有不少辛酸史吧?
黃店長:主持人馬上就說到我的心痛點了。(笑)
諾維:不好意思喔XD
黃店長:可能面紙先幫我準備一下,因為是海外的第一家商店,
尤其是台北車站店,大家都知道他跟一般百貨公司不同,
所以在籌備還有海外展店的相關工作作業上,
對於我們日本總公司和我們台灣的工作人員來講,都是一項非常艱鉅的挑戰。
 
勇伯:有沒有在展店的過程當中,特別難忘的一件事情?
黃店長:我還記得在開幕當天,我們有一位…應該算是一組客人,
他是一位爸爸媽媽帶著一位小女孩過來,這個小女孩當天是以cosplay的形式出現。
勇伯:喔!Cos哪個角色?
黃店長:cosplay的是鬼太郎。
諾維、綾綾:哇~好可愛喔!!
黃店長:她穿自己訂做的靈毛棉坎肩,就是鬼太郎的背心,
而且是毛茸茸的,不是像一般的背心,那另外還穿著木屐出現在我們店裡,
她一來時候就說:「哇!鬼太郎耶!我終於等到了~我終於等到鬼太郎商店出現了!!」
那他的爸爸媽媽也都穿著鬼太郎,等於是特製的潮T,對,等於是自己訂做的潮T,
非常的有趣,在我們店裡造成不小的轟動。
諾維:好有愛的一家人~
綾綾:對XD
黃店長:而且當時的話,很多客人看到這個小女孩,紛紛跑過來跟她拍照,
那我們也把這小女孩她的照片放到我們Facebook粉絲專頁上,
現在已經變成我們鬼太郎商店的活招牌。
勇伯:真的很難得喔,因為有愛,然後全家盛裝打扮成鬼太郎~
綾綾:重點是就穿著木屐,然後就GEGEGE的過來了XD
黃店長:變成鬼太郎家族XD
綾綾:對對對XD
勇伯:好,我們聊到這裡先休息一下,欣賞一首店長推薦的歌曲。
諾維:說到鬼太郎就不能沒有這首歌~一起來聽第五季版本的OP,
由泉谷茂所演唱的「ゲゲゲの鬼太郎」。
 
<插入曲:第五代鬼太郎OP>
 
勇伯:歡迎繼續回到我們「動漫我要聽」的節目現場,
現在進行的這個單元是「熱炒99,達人上菜」,
我們邀請到的這個達人就是鬼太郎商店台北店的店長黃店長。
再次歡迎你,凱子店長XD
黃店長:千萬不要這樣XD各位聽眾朋友,又見面了,我是凱子店長ww
我準備了很多禮物要送給大家。請大家一定要仔細的聆聽接下來的節目。
 
諾維:那我接下來問的問題啊,應該是大家粉絲們最最關心的部份,
那就有請店長為大家介紹您覺得最特別的周邊吧?
黃店長:第一樣周邊的話,就是我們水木老師的名言手機吊飾。
這個手機吊飾非常的精美,上面刻有水木老師在漫畫中提到的一些名言,
那我這邊推薦的一款,他叫做「なまけ者になりなさい」,這意思就是當一個懶惰蟲。
其實有看過鬼太郎之妻的朋友,應該非常記憶猶新,
水木老師在工作後期,就是成名之後他被工作壓的喘不過氣,一度想逃到南洋去避難,
對,所以他很想當一個懶惰蟲讓他自己的生活輕鬆一點。
那其實這一句話是在我們鳥取縣的境港市,他有一條水木大道,
在這水木大道上總共有一百二十餘座…應該是一百三十餘座,
因為我的記性不好,不好意思XD
總共有這些妖怪雕像,其中這妖怪雕像的揭幕儀式,
他特別提字這個部份,所以對於粉絲來講我覺得是意義非凡。
 
勇伯:那我打個岔,你剛剛說到一百三十多座的雕像,那每個雕像造型什麼都不一樣嗎?
黃店長:都不一樣。
但是其中比如說像鬼太郎、或者是鬼太郎的爸爸眼球老爹、
或者是臭鼠男、貓女這些主要的角色,它可能就會有一座或兩座。
勇伯:不只一座?
黃店長:恩,對。其他像是有洗豆伯或者是朱盤,
像其他在漫畫中出現有名的妖怪,他也都有雕像。
 
黃店長:第二樣週邊,我要特別推薦的是食品的部份,
其中有一個這個是妖怪人型燒。大家吃過日本的人型燒嗎?
諾維、綾綾:有,有~
黃店長:它包的是紅豆內餡,其實它的口感非常的紮實,綿而不密,
好像有點像美食偵探XDD
諾維:好餓喔XD好想試試!
黃店長:因為吃之後我也愛上它了,而且它的造型的話
是用鬼太郎、貓女、眼球老爹還有臭鼠男四個主要的角色下去製作。
綾綾:喔,好可愛喔~
黃店長:恩,可愛的樣子,
很多客人他們來看的時候都說:「這個誰會捨得吃得下去啊?」
諾維:對啊XD
黃店長:其實我自己吃的時候都閉著眼睛吃ww
<主持人笑成一團XDD>
勇伯:好有殺生的罪惡感ww
諾維、綾綾:對~XDD
黃店長:罪過、罪過XD
只是吃過之後那個滋味真的是難以忘記,
所以特別推薦給各位聽眾朋友。
 
黃店長:最後一樣的周邊的話,是現在時下年輕朋友最喜歡的休閒提袋。
總共有兩種款式,第一種的叫做妖怪群像,
妖怪群像的是意思就是說它等於是把裡面出現比較有名的妖怪,
按照排列的方式全部列出來,就像有其他的妖怪,
比如說轆顱頭,就是那個脖子會伸長的妖怪。
相信大家看七夜怪談的時候都被這個妖怪給嚇到了。
它還有河童,或者是科學怪人之類的妖怪都有印在上頭,
對於粉絲來講,這應該是看到會欣喜若狂的一樣收藏。
另外一個的話就是用水木老師他自己的漫畫式的風格下去彩繪,
色彩非常的鮮豔大膽。
 
綾綾:其實剛剛店長也有講到鳥取縣那邊的情況嘛,
那你可以幫我們稍微分析一下,
就是北車店跟鳥取縣那邊的本舖最大的不同點是在哪裡呢?
黃店長:是的,鳥取縣的本部是在壽城,壽城是當地最為出名的伴手禮中心。
那其實在日本的鬼太郎商店它因為位置的不同,
每家店都有自己獨特的商品,就是所謂的限定。
對,那在壽城除了一般日本在網路上可以買到的商品之外,
它還有特別設立了一個專區,叫做鳥取限定。
那其中它的週邊都是結合當地的觀光元素,
比如說像鳥取沙丘。這鳥取沙丘它的範圍不大,大概就像我們墾丁的沙丘一樣,
墾丁叫做沙漠,但在日本這叫做沙丘,其實在當地還可以騎駱駝喔。
諾維、綾綾:是喔~!!
黃店長:對對。我特別在當地挑了一個手機吊飾,
它就是鬼太郎騎著駱駝、還有吃著他們的農產品。
因為鳥取縣在日本的話,它的農產品及魚貨量是排名全國前五名的,
所以他們把農產品結合他們的週邊,做為觀光的宣傳。
 
綾綾:剛剛店長有講說,其他日本各個的店鋪,那是哪各個可以跟我們講一下?
黃店長:這邊我要特別推薦的是在東京調布的鬼太郎茶屋。
諾維:喔~我知道我知道。
黃店長:鬼太郎茶屋除了有鬼太郎的週邊之外,還有製作相當多的熟食販賣。
諾維:對~所以我知道XD
黃店長:大家宵夜時間,大家應該先準備宵夜來聽我這段XD
因為我去年到訪茶屋的時候,就是在店內享用過日式的抹茶及人型燒,
而且在鬼太郎茶屋距離不遠的地方有一個所謂深大寺的所在,
那相信有看過鬼太郎之妻的忠實觀眾朋友都知道
這個是水木茂老師跟他的妻子第一次約會的地方。
所以意義深遠,有機會一定要去看一下。
勇伯:聊到這裡,先休息一下聽首好聽的歌曲。
綾綾:好~那馬上來聽聽這首紅遍全台的日劇「鬼太郎之妻」的主題曲,
由生物股長所演唱的「ありがとう」(感謝)
 
<插入曲:日劇鬼太郎之妻的主題曲>
 
勇伯:我想身為鬼太郎店的店長喔,肯定是對鬼太郎相當的有愛。
我可以請教黃店長是什麼原因或者是因為看了哪一段劇情,
戲劇也好、動漫也好,讓你對鬼太郎這樣的熱愛
?
黃店長:其實在鬼太郎的世界裡,其實我還算新人,
非常不好意思,跟許多鬼太郎粉絲比起來,我知道的還不算多。
但其實我是接觸過日劇鬼太郎之妻,才對水木茂老師的故事產生興趣去共鳴,
那進一步去閱讀那個布美枝夫人她的書籍,那還有認識日本家喻戶曉的鬼太郎。
現在我有在持續充實自己妖怪知識,因為在日本其實有舉辦所謂的妖怪檢定,
我也希望自己能通過那個妖怪檢定,這樣才有資格當鬼太郎商店的店長。
(PS 水木老師的妻子為武良布枝,日劇裡為了避嫌改成布美枝,這邊應該是口誤)
勇伯:現在是很心虛嗎?做店長ww
黃店長:對不起!其實後來我看過鬼太郎的卡通之後,
深深體驗到水木老師在創作這漫畫所秉持的宗旨,
就是希望世界上的萬物,包括妖怪、人類能夠和平共處。
而且我發現在這個卡通裡頭,很多攻擊或是騷擾人類的妖怪,
都是因為先受到人類的侵犯才開始反擊的。
像我很印象深刻的一集是講到一個叫做泥田怪的故事,
這個泥田怪它其實是一灘爛泥巴,它原本居住在非常肥沃的土壤裡頭,
只要有泥田怪居住的話,那一塊田地就會種出品質優良的農作物。
但是人類為了開發住宅區,為了自己的需要,所以就把所有的農田都變成了房子,
導致泥田怪失去了居住的地方,那它在憤怒之下就攻擊人類。
其實看過這集之後,我感覺這等於是在描寫我們現在的地球,
因為人類的過度開發、失去環境的保護,
導致我們現在遇到天災的時候都要付出非常慘痛的代價。
那相信我們居住在台灣的朋友們也跟我一樣心有戚戚焉,
所以我覺得水木老師創作這個漫畫能夠喚起大家對環保意識的重視,
我覺得非常讓我佩服也非常了不起的一點。
諾維:恩,真的。
綾綾:那最後可以跟我們小小透露一下今年這邊有沒有什麼令人期待的活動呢?
黃店長:今年重頭戲就是現在我們華山藝文中心舉辦的妖怪樂園展,
這個展覽其實就像主題樂園一樣,有許多豐富的妖怪資訊,
還有鬼屋,還有妖怪森林,還有妖怪居住的地方。對,非常適合全家大小一起來玩。
 
勇伯:剛剛節目單元一開始我就跟各位講到我們這位黃店長~凱子店長XD
帶來很多真的超好的禮物,那我先來講這些禮物好了,
有包括了背包、還有人型燒、還有手機吊飾。
ㄟ,我不是講剛剛店長的話喔,而是店長把這些他最喜歡的商品,
很慷慨的帶到節目當中要送給我們的聽眾朋友。
諾維:真的~
勇伯:那個怎麼送呢?店長,你來出個題目吧?
黃店長:題目非常簡單,因為我非常慷慨。
慷公司之慨,跟粉絲們一起分享我們的週邊。
那第一個問題就是水木茂老師,也就是鬼太郎的作者,他的故鄉是在日本的哪一個縣呢
?
對,第二個問題是鬼太郎的爸爸是誰?
綾綾:我有講喔!
黃店長:那最後一個問題是在台灣鬼太郎商店是位在哪一個地方呢?
勇伯:好。
黃店長:這些問題都相當簡單,相信大家都可以感受到我真的是個凱子。
勇伯:真的非常的慷慨,
對對對,這個我想參加徵答的辦法呢,抽獎的辦法,
就是請大家到
FB上面找「鬼太郎粉絲專頁」,
鬼太郎粉絲專頁是有一個黃色的
MARK,在當中就可以看到這題目的問題的呈現,
大家就按照題目順序回答問題。同時大家不要忘了要按讚喔,
然後回答的時間是到明天中午
12點截止,那麼在明天截止之後呢,
黃店長你們會在抽出總共會有七位的幸運觀眾。
黃店長:是的,我們會按照答題的準確還有它時間截止之類抽出幸運的得獎者,
絕對不會暗康,因為我們非常的慷慨
!一定會把這個獎品送出去。
勇伯:剛剛有講到背包有兩名,人型燒有兩盒,吊飾有三份。
諾維:都是不一樣的喔!
勇伯:那我想今天呢,不只黃店長為我們帶來很多有關於鬼太郎的獨家消息,
也同時呢,帶來很多很棒的禮品送給我們的聽眾,真是有福氣喔。
諾維、綾綾:真的~!
勇伯:我想在之後,如果有什麼精采或更稀奇的這些有關鬼太郎的大消息,
歡迎黃店長隨時來我們節目當中與我們分享,好嗎
?
黃店長:一定的。非常感謝三位今天的訪問,也非常感謝聽眾朋友在空中跟我見面。
勇伯:謝謝黃店長。
諾維、綾綾:謝謝店長~
勇伯:好,節目最後那我們來欣賞一首歌曲。這是鬼太郎的ED
由長井秀和所演唱的妖怪搖籃曲。
(妖怪子守唄)
 
<結尾曲:第五代鬼太郎妖怪歌謠集收錄曲:妖怪子守唄>
(我想主持人把長井秀和單曲集中收錄的妖怪子守唄跟原本的ED搞錯了ww)
 
勇伯:今天的「動漫我要聽」又結束了,非常捨不得,下個禮拜六再見吧,
祝福大家有一個非常平安喜樂的週末夜晚。
同時別忘了到
FB上面跟我們做雙向的溝通喔,
還有我們天空部落格也有節目的資訊,
更要到
YOUTUBE上面看看我們錄影花絮,期待我們下個禮拜再見。

全體主持人BYEBY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