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qWaq謢神戰役



書名:WaqWaq謢神戰
作者:藤崎竜
出版社:東立
集數:4集(完)

簡介:
這是一個機械侵襲人類、互相爭鬥求生存的沙漠世界,
擁有黑血的人們過著艱困不安的生活,
仰賴著擁有能跟機械戰鬥的力量的防人,
並且相信有一天赤血神會出現來拯救他們。
某天,隨著身為防人的父親一起旅行的阿鹽來到了某個村莊,
突然出現了巨大的機械群, 阿鹽的父親擊敗了機械群,
從中拯救出一位少女後傷重死亡。
傷心的阿鹽繼承了防人的力量,
並且發現這位奇異的少女流著紅色的血─ 就是傳說中的"赤血神"!
但是被稱為"神"的少女其實只是普通的高中女生,
在遇到黑影後莫名奇妙的被丟到沙漠中,
被大家尊稱為"神",遭到大家搶奪。

這時橫跨二千多年的計畫啟動了,
在三位賢人的帶領和操控下,
七位防人要彼此戰鬥吞噬對方的護神像,
最後在蜘蛛絲祭台上獻上赤血神鮮血的勝利者,就可以實現任何願望。
期望著戰爭能夠結束、希冀著和平的阿鹽,
決心保護被稱為"神"的少女, 與接踵而來的防人展開戰鬥,
但是隨著一場場的戰鬥,得到了夥伴和力量,
終於發現這個計畫和願望隱藏許久的真相,
在三位賢者的陰謀下,
當赤血神的鮮血流過了蜘蛛絲的祭台時,
阿鹽的最終抉擇是....?



心得:
這部的作者藤崎竜就是紅極一時的封神演義的作者,
這部也是他在JUMP上最後一部作品,
短短四集就完結,不過收尾很明快,
世界觀很有趣,伏筆都有交代,
雖然一般給的評價普普,不過也算個良作小品。
如果說哪裡不好的話,
就是JUMP的王道感覺很重,
藤崎風味的惡趣味很少,
總覺得哪裡被壓抑著,
喜歡藤崎魔王的可能會失望。
這部也深切體認到魔王果然不適合在JUMP上生存,
當初封神演義能夠有個善終的確是好事,
(我其實蠻喜歡封神的結局的)
如果搬到現在的話,不知道後果會如何呢...

另外依照喜愛排名的話, 我應該要寫封神演義的,
不過封神的格局和內涵太龐大好難寫... 所以以後再說吧。
櫻鐵奇想雖然很喜歡,但是我跟西洋哲學史不熟,
而且老實說裡面資訊量太龐大我沒信心寫得好,
所以也跳過(喂
最新的屍鬼雖然也很喜歡,
不過沒完結還是別太早下定論比較好,
結果說來說去決定來寫比較好寫的謢神戰役。
(對不起,我很懶...)

這部一開始就是很老梗的展開,
柔弱的高中女生突然被丟到異世界,
因為身上流著紅色血液所以被這個世界的人當成"神",
然後捲入一場場爭鬥,
與善良單純的主角阿鹽一起旅行,
尋找著回去的方法。
故事中的男女主角非常符合JUMP基本的主角設定,
主角阿鹽是個天真單純的孩子,
不喜歡爭鬥卻因為要保護重要的東西不得不戰鬥,為了結束戰爭而戰;
一開始會逃避戰鬥到最後理解而主動奮戰,
到最後的願望都不是為了自己私利,貫徹自身信念到底。
好吧,基本上我蠻喜歡這種主角的...
所以阿鹽在我眼中還蠻可愛XD
另外藤崎主角的眼神都很棒,
阿鹽一開始給人的感覺就是天真活潑的小孩,
眼神就像小動物一樣單純,清澈未經世事的感覺。
到後面經歷許多事之後,眼神就越來越成熟了,
那個眼神也越來越會電人....
看到阿鹽正經成熟的表情時真的覺得他長大了。

另外他的個性頗像獵人裡的小傑,
有一套自己的價值觀,但不一定是善是惡,
只要自己認為是對的就做到底,
老實說這點很吸引人,但是走偏後會很可怕。
(我覺得獵人後期小傑已經走偏了,我好難過QQ)
阿鹽一開始不喜歡爭鬥,所以會躲避防人避免戰鬥。
但是遇到許多戰爭,神被帶走後,
他心中認為護神像是引起爭鬥的主因,
後期擊敗對手後會毫不猶豫吞吃別人的護神像的阿鹽,
老實說讓我覺得有點可怕,
雖然他的立意是好的,
但是不管他人感受就吞吃護神像那幕我還蠻震驚...
果然阿鹽也不是有什麼好人光環,
只是徹頭徹尾的貫徹自己的信念,而且頑固的可怕。

後面跟黑血賢者夜紀的對戰更能看出這點,
為了保護神連自己的性命都不顧,
他的執著促使他死亡後護神像依然打敗了夜紀。
後面接受神的鮮血而復活的阿鹽變得更強,
那個超級塞亞人狀態是怎麼回事啊XDDD
不過阿鹽的願望很單純,希望機械和人類可以和平共處,
而且保護神不讓她因為願望而要犧牲。
所有的防人中只有阿鹽是沒有想過要犧牲神實現願望的,
一方面是因為爸爸臨死前把她託付給阿鹽,
另一方面他相信神可以帶來和平的契機,
所以他努力保護她不受到傷害。
最後他得到許願的資格時,
他許的願望很簡單, 讓神回到原來的世界。
而這也間接實現了阿鹽的期望,
三賢者中引起一切爭端的赤血賢者死後,
那個少女也回到原來的世界,世界上赤血神都不在了,
身為所有機械人首領的菊終於從赤血神的手中解放,
所以下令所有機械停止攻擊人類。

後面大家跟機械和平共處的感覺很棒,
不過原來神的手機還可以通訊啊...
所以利用簡訊可以繼續連絡?
這是哪一牌的手機這麼強大....
另外被稱為神的少女老實說戲份不多,
一開始就被機械擄走,後面中期又被三賢者帶走,
幾乎沒什麼豋場機會,
作者甚至很過分的連她的名字也沒交代。
而且是很普通柔弱的高中女生,
除了血可以引發奇蹟之外沒什麼特別的。
但是我其實還蠻喜歡她的,
一開始她登場時雖然對自身的處境很慌亂,
被當成"神"這點極力否認;
不過應對進退都很有禮貌,
後面因為神的身分引起人群追殺暴動時,
還是會關心受傷的人,
安慰失去父親後故作堅強的阿鹽,
阿鹽失去父親後都沒有哭過,
在神面前終於哭出來那段我還蠻喜歡的。

後期神體認到自己的血對這個世界的人可以引發奇蹟,
還會主動給予別人鮮血來幫助人。
像是雷歐因為頭痛所苦而攻擊阿鹽來搶奪神,
最後阿鹽擊敗他後雷歐痛苦的模樣,
神終於主動決定做些是幫助他。
「只要能稍微減輕你的痛苦,我能為你做的也只能這樣了」
滴下鮮血的神說這句話時,真的很有"神"的架勢,
果然選她當神是對的啊...
不過這部漫畫中神的存在會擾亂人心,
「機械會崇拜妳、人類會厭惡妳。」
帶她前來的黑影說出這句話在村民暴動時的確得到驗證,
但是她也擁有讓機械跟人類和平共處的能力,
阿鹽在神的幫助下交到小塑膠這個機械朋友後,
開始思考機械存在的意義和生存的權利,
確信神是帶來和平的使者,所以下決心要保護她。

後面神發現自己不過是實現願望所需的祭品時,
但是知道阿鹽努力為了救她而來後變得更堅強,
她也沒有坐以待斃,拼命想找方法逃脫,
甚至在阿鹽苦戰時想辦法利用自身的能力來幫助阿鹽他們,
最後為了讓阿鹽復活,神幾乎把自身的鮮血都給了他,
連三賢者阻止她都沒辦法,
最後神在貧血昏迷前說著我該怎麼報答你才好呢,
滴下最後的鮮血時我其實有被感動到。
簡單來說,這部作品中最有聖母光環的是這位女主角,
但是她懂得自己該做什麼,是以實際行動去做,
而不是只會說說嘴砲感召人心而已;
雖然她的設定真的很典型,
但是行動和氣質跟一般花瓶的女主角還是大不相同,
只要出場其實都還蠻搶眼的,
很冷靜且有行動力的角色。

話說其實蠻想支持她跟阿鹽(笑)
因為他們相處模式真的很有趣,
正式介紹後兩個在沙漠中互跪敬禮的鏡頭真的很好笑XDD
而且阿鹽雖然粗線條但是對神就很體貼,
不過應該不太可能在一起,
挺多也只能當異世界筆友了。

另外主角的夥伴雷歐和小塑膠都蠻有趣的,
雷歐一開始是火焰愛霞的防人,
他基本上也是很典型的配角。
長得帥又有黑暗的過去,
因為想減輕痛苦而狂砍機械,
後面雖然失去愛霞,但是神給他的鮮血而治癒頭痛。
途中一直說想拿回愛霞所以跟著阿鹽到處跑,
不過我覺得後面這根本就是藉口,
其實對阿鹽的印象還不錯吧=3=
早就有不少機會可以殺死阿鹽搶走護神像都沒做,
我覺得雷歐果然是傲嬌系的角色XD
最後他為了斬斷對愛霞力量的依戀而要求跟阿鹽決鬥,
那場決鬥完之後我想他也徹底放下了。
不過阿鹽一直都把他當朋友,
雷歐死不承認這點蠻好玩的XD

另外小塑膠絕對是本作最萌的角色,
出場時超可愛的,不過可愛外表下卻有強大的破壞力...
不管跟阿鹽打架或是玩樂都很可愛很好笑,
之後還跟著神跑到神居住的世界,
這樣真的沒問題嗎?
另外本作中很有趣的一點是防人根本不是什麼正義之士,
很多防人都是我行我素、自我中心非常嚴重,
說白一點是一群偏執狂, 這點連三賢者也不惶多讓。
因為護神像是需要強大的意念才能驅動,
所以持有者的願望意念越強大驅動的力量越強,
仔細看看所有的防人的願望老實說很偏執,
可以說是欲望也不為過,
像是地之防人純粹只是想要享受和權利,傷害別人也不在乎,
而水之防人口口聲聲都是為了生病的弟弟,
但是他只是把自己覺得弟弟很可憐的妄想加諸在弟弟身上,
不去正視弟弟其實過得很愉快、不需要幫助的事實,
說白一點根本防人都是自我感覺很重不聽勸的傢伙。
不過慾望是很忠實很強大的本能,
這反而會使護神像更強,使阿鹽屢屢陷入苦戰,
但是我覺得阿鹽才是防人中最頑固的...
(好加在他的心思很單純,不過單純才可怕?)

而最終計畫揭露時其實爆點不多,
不過有點覺得被耍的錯覺=_=
我倒是很討厭那個赤血賢者,
他才是最終大魔頭啊!
可是我覺得他的願望也很無聊,
就是想長生不老後把所有黑血人殺掉,
本作中最自私自利的恐怕是他,
看他最後獲得所有力量自稱為神時真的很討厭!
難怪機械賢者被神少女感化後會背叛他,
最後機械賢者把他推下去說"你當人都不配"時,
真的大快人心XDD

話說機械賢者是完全忠於創造出他們的赤血神的指令,
表現上幾乎沒有自我,的確就是冷冰冰的機械,
到後面神少女出現才慢慢改變他,
只有後面故意讓赤血賢者掉落那邊他是第一次基於自己的意志行動,
這也代表機械終於從赤血神的束縛中解放了吧?
不過我覺得三賢者中最可憐的是黑血賢者‧夜紀,
他所作所為都只是出於對赤血神的怨恨,
我想他會參與計畫是因為想找機會殺掉迫害黑血人的赤血神,
二千年來都是懷抱著怨恨活下來的,
但是夜紀也被仇恨給蒙蔽了雙眼,
其實他看透的話,
靠他的力量應該可以在很久之前就改變世界的...
不用拖到現在亂七八糟。
而且我覺得夜紀其實心很軟,
不然一開始就可以殺掉阿鹽了,
也不用一直勸他放棄戰鬥;
他也低估了阿鹽那頑固的意志,
這才是他後面會戰敗的主因。

不過想想最大的功勞恐怕是那位神少女,
她改變了機械賢者的忠誠,找回了自我,
脫離赤血神的命令不再追擊黑血人;
而她在幫助阿鹽時也促使夜紀放下仇恨,
最後雖然少女回到原來的世界,
但是她的影響使對立的黑血人和機械握手言和,
這恐怕是大家都想不到的,
果然是阿鹽相信的和平使者!

話說這部也是有不少缺點,
像是劇情進展太快,很多可以發揮的地方都沒講,
戰鬥幾乎是胡搞瞎搞(不過這也是好笑的地方啦)
而且主角最後接受神之血復活後狂開外掛,
老實說應該很熱血,但真的很好笑XDD
尤其是眾人從一開始超驚訝,
到後面直接被"主角死後復活一定會變強"這點馬上說服,
這真的很婊少年主角的定律啊XDDD

後面阿鹽跟赤血神纏鬥時三位前防人在觀戰....
不過為啥從頭到尾都是倒立著看XDDD
而且自己有自覺幹麻不自己恢復站立姿勢啊, 真的超惡搞的XDD
(其實光有觀眾我就覺得超不合理的)
最後赤血神還很老梗的聚集所有機械把自己變大,
沒聽過敵人用變大當做最後手段一定會輸嗎??
話說他自稱為神時真的很諷刺...
不過這部作品中"神"的存在就真的很諷刺了,
反而神消失後就恢復和平...

其實我一開始並不看好這部,
覺得作者似乎說故事沒那麼精彩了。
但過了很多年後重看,現在還不錯,
不過的確收斂很多,可能是環境使然吧,
如果拿掉藤崎出產的有色眼鏡去看這部作品時,
會覺得是還不錯的佳作。
雖然主題上都符合JUMP要求的風格,
但是小細節其實塞了不少惡趣味和婊定律的地方,
這也是有趣的發現;
可惜沒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短短四集可以把護神戰役裡的世界觀和人物個性交代完, 營
造出架空故事的氣氛,故事性也完整,
開頭和結局都很棒, 真的藤崎魔王的功力未減,
不過是有志難伸,當初也是因人氣不足被斬,
不然說不定可以再發展成更棒的作品。

話說封神後期也聽說差點因為人氣不足要被斬,
還好藤崎魔王想辦法給了完整的結局,
雖然評價兩極化,但是不得不說那個結局的確很妙,
很有歷史滄桑感的餘韻。
不愧是我喜歡的漫畫家,
推薦去看看他的作品,都有不一樣的感受^^


主角阿鹽


雷歐和神少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