ゲゲゲの鬼太郎 第4代 第16話 「あかなめと白うねり」

 

17, Jul 2008 14:12

心得:

這話的髒污怪和舔垢怪超可愛的^^

他們都是喜歡髒污的妖怪, 不同的是髒污怪會把住所弄髒,

舔垢怪會把髒污全舔乾淨,

這兩個剛好互補,根本是天生一對吧^^

 

話說雖然是翻成"髒污怪" 但本來應該是稱白うねり (白溶裔)

是由擦拭髒污而弄髒的抹布變化而成的妖怪,

動畫把名字翻的更淺顯易懂啊...

話說鼠男利用他們的習性來賺錢, 其實還蠻聰明的,

不過就敗在不是很正當, 所以說被鬼太郎發現就收攤了...

但我覺得不一定要收攤說, 反正之前的努力已經多少打下口碑了,

就算不用請髒污怪去弄髒, 一樣會有人或公司請他們打掃清潔吧?

 

所以說鼠男立刻要他們離開, 似乎有點不盡人情又太不聰明了點...

而且還把髒污怪流放到河中, 跑到了骯髒的地下水道,才會闖下大禍。

但是這也說明了人類成是製造髒亂的厲害,

短短幾天就把髒污怪養了這麼大了,

甚至因身體過於急速成長,而失去理智, 到處散播黴菌和破壞;

其實城市被弄成那樣,也算是半活該啦,

平時製造了太多髒亂, 所以被髒污反撲也是另一種處罰吧。

不過我覺得髒污怪的作亂,

說不定是因為被遺棄的心痛助長牠的狂暴化的,

最後他連最好的朋友舔垢怪都不認得,

舔垢怪要幫他時還被髒污怪不停的毆打,

卻始終不放棄髒污怪,直到身體不支而昏倒...

後面髒污怪快被雨水沖刷到要消失時,

舔垢怪還為髒污怪擋住雨水,

用自己的身體保護他, 這裡都令人蠻動容的,

舔垢怪果然是很善良溫柔的妖怪,

而且跟髒污怪的友情之深,真的是非常好的朋友。

 

另一方面鼠男這邊, 鼠男一開始只是想利用他們,

所以才收留他們下來幫自己工作, 後面沒有用處時,

就毫不留情的趕走他們, 其實這種行為蠻惡劣的。

但是在鼠男和舔垢怪、髒污怪一起工作生活時,

還是有培養出感情, 一直獨自生活的鼠男,

第一次覺得不是獨自一人生活似乎也不錯。

所以趕走髒污怪和舔垢怪時, 鼠男其實還是很難過,

覺得心裡好像是破了個洞似的,

不過依然嘴硬說他本來就喜歡獨自生活。

但是後面髒污怪狂暴化時, 鬼太郎趕去收服阻止,

鼠男也跟去阻止髒污怪, 不是為了金錢或利益,

而是對當初丟棄髒污怪的虧欠和懊悔吧,

甚至應該說, 鼠男其實已經把舔垢怪和髒污怪當成朋友了。

 

所以當髒污怪失去理智時,

鼠男才會奮不顧身的拼命想阻止,

喚起髒污怪的記憶;

髒污怪在毆打舔垢怪時,鼠男才會這麼難過和心痛吧。

甚至在最後,風神和雨神要消滅髒污怪時,

鼠男在前面下跪求情, 拜託兩位放過髒污怪他們,

這舉動對鼠男來說既沒好處又危險, 但是還是要他們,

也是替當初拋棄他們作補償;

因為他很明白他們都是很善良的妖怪,

不是故意製造破壞的。

 

鼠男那時候喊說: "因為我們是朋友!!"

我想平常愛說謊的鼠男, 那時候的這句話是真心的。

我覺得鼠男雖然一直汲汲營營的, 但其實蠻寂寞的,

 一有可以交心的朋友出現時, 他反而不知道如何應對,

所以常常嘴硬不承認, 希望跟對方好好相處,

卻又老是故意疏遠他;

不過我又想了想, 不知道鬼太郎和鼠男到底算不算朋友啊?

雖然這兩人老是不對盤,

可是也吵吵鬧鬧的相處這麼久了...

其實我覺得最了解鼠男的應該是鬼太郎吧, 反之亦是。

套句墓場鬼太郎說的: "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無法討厭那傢伙。"

我想這就能說明一切^^

(因為這樣鼠男每次整墓場時,才有免死金牌...)

 

留言